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Pinterest & 圖片搜尋

Update, 2014/1/21

無意間看到一篇討論 Pinterest 的文章:
Why Pinterest Needs To Upgrade Visual Search Stat
http://readwrite.com/2014/01/06/why-pinterest-needs-to-upgrade-visual-search-stat

這篇文章在討論 Pinterest 的圖片搜尋能力,
雖然一開始的基本立場相同,
她也認為 Pinterest 本質上不是社交網站,
而是新一代的圖片搜尋引擎,
但是不過她的論點和我截然不同,而且剛好相反。

她著重的是,Pinterest 最近併購了一間公司,
終於開始大力發展以圖片為主、而不是以文字為主的圖片搜尋。
但是,我認為她完全忽略了圖片搜尋的另一層意義和目標,
也忽略了透過用戶 curate 圖片所累積的資訊有多麼無價。

我希望 Pinterest 不要像她一樣搞錯了重點。



Original Article, 2014/1/5

用 Pinterest 已經好一段時間,也經歷 Pinterest 好幾次改版,
整體而言,我覺得 Pinterest 每次改版都越來越好用,
尤其在行動裝置上的使用體驗,
應該在最近的改版後已經贏過在電腦上的使用經驗了。

不過我想討論的不是這些。
在某一次改版之後,我才開始意識到 Pinterest 真正的重要性。

如果現在使用 Pinterest,在點開一張圖片後,
在圖片的右邊,會顯示上下兩欄圖片,
上面那欄是這個 board 的其他圖片,
下面那一欄是來自這個圖片的原始網站的其他圖片。
另外,在圖片下方會顯示,
這張圖片是從哪一個 board (Via) repin 到哪一個 board (Add to)。
接著,在更下方,會顯示出,
這個圖片也被 repin 到哪些 board (Also on these boards)
然後,最下面是一整片 Pinterest 自己挑選的相關圖片 (Related Pins)

一開始的 Pinterest 其實沒有提供那麼多額外資訊,
不過我猜想或許他們也慢慢意識到自己的特殊性和價值所在。

要了解 Pinterest 的特殊性,可以拿 Pinterest 和 Google 的圖片搜尋相比較,
如果要使用 Google 的圖片搜尋找一張圖片,
一個簡單的方式是使用「關鍵字」,
後來 Google 也提供其他額外的篩選功能,
例如顏色、人像、圖片大小等等,
另外,Google 也可以「以圖找圖」,
但是「以圖找圖」其實也是由 Google 先將圖轉換成關鍵字,
然後再去找其他圖片。

那麼,如果在 Pinterest 呢?
Pinterest 也可以使用關鍵字搜尋 pins 或者 board,
不過我認為真正厲害的其實是上面提到的那些相關資訊。

我想指出的是,當我們想要搜尋圖片,
我們想要找的常常不是「一模一樣」的圖,
我們想要找的是「概念/感覺相近」的圖,
概念/感覺,成為很重要的關鍵,
因為「圖片」和「文章」不同,
文章的概念或者情感,大多數的時候都可以在文字當中找到,
我們可以利用超強的電腦運算,把全文拆成很多索引,
然後在裡面找尋概念、意義和感覺。

但是我們沒辦法這樣處理「圖片」。

有用過 Pinterest 的人都會知道,
玩 Pinterest 最有趣的事之一,
就是看看別人的 pin 是從哪一個 board 被 repin 到自己的哪個 board,
或者,自己的 pins 被 repin 到其他人的哪個 board。

在這個過程中常常可以發現,
每個人對同一張圖片的詮釋往往截然不同,
看見的、關照的焦點差異甚大。

例如底下這張圖片:







































這張圖片在我的 board "art Of Urban and In Urban" 裡,
因為我看見的是城市裡形形色色的人們。
不過這張圖片也被 repin 到關於愛情的 board,
或者這個畫家的專屬 board,
或者專門蒐集雨傘圖片的 board,
或者某個城市的 board,
或者某種美術技法的 board,
或者某個季節的 board,
甚至某個軌道交通工具的 board,
每個人對於一張圖片可以有太多詮釋的可能!

可以隨意打開某個人的某個 board,
然後試著想像,如果使用 Google 的圖片搜尋,
這個人是否有可能蒐集到這些圖片?

這也就是我想指出的,Pinterest 的價值所在。

因為 Pinterest 上有很多形形色色的 curators (策展者),
當每一個 curator 在 repin 圖片時,
他們也等於是在為這個圖片貼上一個 tag,
於是一張圖片會有各式各樣的 tag,
這些 tag 是 Google 使用圖片搜尋無法找到的。

但是當 Pinterest 在展開一張圖片時,
它提供的那些相關資訊,
就為我們提供了詮釋這張照片的各種不同可能性,
也因此,我們得以從這些可能性中,
繼續找到其他我們感興趣或需要的圖片,
同時,這些詮釋照片的各種可能性,
都是 curators 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
這是使用其他電腦辨識的圖片搜尋功能所無法替代的。

也因此,我很推薦每個人都玩一玩 Pinterest,
應當都會有很多不同的體會和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