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歐洲行,第四天,Heidelberg -- Thun


我決定要改變紀錄的順序,因為我猜想,我大概沒辦法完成全部的紀錄了,
所以應該還是要從比較重要的日子紀錄起才對。

最重要的日子當然是婚禮和婚禮之後的歡樂行。

老實講,我不認為我應該用文字將婚禮記錄下來,
因為不管怎樣的描寫,大概都無法真實呈現出那一天的夢幻氣氛,
不過,有鑑於我的記憶力真的是越來越差,
留下一些「關鍵場景」,或許在日後真的可以幫助我回想那天的場景和感覺。

在進入婚禮的描寫之前,整個故事一定要從 8/7 說起,
那一天是我們三個人抵達 Thun 的日子,也是我到歐洲之後經歷的最大挫敗。

-------------------

8/6 晚上,我們是住在 Heidelberg 的一個青年旅社,
8/7 一早,大概六點多一些,我就起床把前一晚吃剩的義大利麵吃完,
義大利麵是失敗之作,不過也是我在歐洲行中唯一一次有機會自己煮食物,
回想起來,其實還是很感動,
而且下次如果再去歐洲,我一定要多找可以自己煮飯的青年旅社,
因為自己煮真的省非常非常多。
關於採買和煮飯的經過,還有住在這家 Hostel 的心得,
就等到 8/6 的紀錄再說吧。

總之,吃完義大利麵之後,我就留在餐廳裡讀 paper,
一些我帶到歐洲去、為了修改論文而閱讀的期刊文章。
有一些住在 Hostel 當中的旅客也很早起,來來往往,
見到面就點個頭打著招呼。
後來 Piers 和 ChunTe 起床,就和前一天一樣,
去用了 Hostel 的早餐。

Hostel 的早餐是一個人 3 歐元,我那時候其實覺得很貴,
然後再想到最後幾天在 Paris 飯店的 14 歐元早餐,
對整個行程之中的轉變,其實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荒謬之感。

-------------------------

從 Heidelberg 到 Thun 的交通,我們討論了好幾次才確定。

原先的計畫是要用 Baden-Württemberg-Ticket 從 Heidelberg 到 Basel,
這是 Baden-Württemberg 的邦票,價錢很便宜,
一個人 21 歐元,三個人則是一共 29 元,
可以在一天以內免費搭乘邦內的火車,
但是用這種邦票只能搭區域列車,所以不能搭比較快的 ICE、IC、EC 等等,
這樣光是從 Heidelberg 到 Basel 就會花四個多小時。

不過如果是時間比較短的車價錢又貴上許多,
一個人要超過 50 歐元,三個人就是 160 歐元以上,
和 29 歐元相比實在差異很大。

所以基本上真的就是時間和經費的抉擇。

最終我們是選擇搭比較快的列車,早一點到 Thun。

這裡還牽涉到另一個考量,
因為在德國國鐵 DB bahn 網站上直接查 Heidelberg HBF(Hauptbahnhof / 中央火車站)
到 Thun 的票價是 95 歐元左右,
也就是說,從 Basel 到 Thun 的票價要約 40 歐元,
但是在瑞士國鐵 SBB 網站上查到的價錢是 25 瑞士法郎,也就是大概 21 歐元。

當時我猜測,應該是要到了瑞士火車站買車票,就可以買到便宜一點的車票。
於是我想說,那就先買從 Heidelberg 到 Basel Bad Bf 的車票,
Basel 有兩個車站,Basel Bad Bf 是瑞士和德國的交界,
也是地圖上 Baden-Württemberg-Ticket 可以使用的邊界。
我想說到了那裡再買到 Thun 的車票,應該就會比較便宜吧?

於是我犯了兩個錯誤。
第一個是,直到了 Basel Bad Bf,我們才發現,經營車站的居然是 DB Bahn,
我們找不到任何 SBB 的窗口,自動購票機也都是 DB Bahn 的系統。
第二個是,後來即使我們想辦法到了 Basel SBB,
我們在 SBB 購票系統上買到的仍然是比較貴的車票,
從 Basel SBB 到 Thun,一個人要 47 瑞士法郎,也就是 40 歐元左右,
和 DB bahn 上查到的價錢就差不多了。

最終,我們總共買了四種票:
1. Heidelberg Hbf -- Mannhein Hbf 的 S-bahn 90分鐘單程票,4.9 歐元 / 1 人。
2. Mannheim Hbf -- Basel Bad Bf 的 IC 車票,153 歐元 / 3 人。
3. Basel Bad Bf -- Basel SBB 的輕軌電車單程車票,3.4 瑞士法郎 / 1 人。
4. Basel SBB -- Thun 的 IC 火車票,47 瑞士法郎 / 1人。

----------------------------

於是,早上八點多,我們整理完畢,就拖著行李展開行動。

再說個題外話,我的同伴正在樓上餐廳用早餐時,
我在 Hostel 的客廳遇見四個女生,他們也是來自台灣,
當天也要 checkout,但我忘了他們要往哪裡去。
我想這個 Hostel 應該有不少台灣人住過,
因為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中文評價。

已經忘了我們是搭幾點的車到 Mannheim,
但車票上顯示,我們是早上 8 點 55 分買的票。
只記得買票時也遇到一些挫折,
因為當時我們不知道 S-Bahn 的單程票其實不能買確切班次,
就是買了票,然後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使用,
應該是花了一陣子才搞清楚這件事。

在 Heidelberg 等車時,我們在車站逛了一下,
根據我寫的支出紀錄,我應該買了明信片和郵票,
但已經想不起來,我是哪時候寫了明信片又寄出去了....
現在還有印象的,是我買了一本德文雜誌,Philosophie,
因為這一期的專題就是 Karl Marx,雖然完全看不懂,
但不小心手滑就買啦~只能說,我對買書的克制力實在太低。
而且這本雜誌就放在書店中明顯的雜誌區,
還有許多其他科學類的雜誌也放在一起,
我也希望台灣書店裡有一天也能有這麼多特別的雜誌。

已經忘了到達每個車站的確切時間,
只知道下午一點多,我們抵達 Basel Bad Bf,
然後四點多一些抵達 Thun,
途中,如同上面提及的,在 Basel Bad Bf 遇到麻煩,找不到 SBB 的買票處,
我們猜想,可能到了 Basel SBB 就可以買到便宜的火車票,
於是我們問了 DB Bahn 的售票員,要買到 Basel SBB 的票,
售票的小姐非常好心,她告訴我們抵達 Basel SBB 最好的方式是搭輕軌電車,
然後也跟我們說,要到哪裡去買車票、搭幾號車。

這一路上,我只記得我還陷在昂貴票價和誤判情勢的挫折中,
還好 ChunTe 一直努力到處詢問,我們才得以克服困難,
順利到達 Basel SBB,雖然到了那裡才發現買不到便宜車票,
不過還是只得買了貴的車票,往 Thun 去。
至今我仍然不是很瞭解,為什麼網路上的票價在車站裡不存在呢?
或許是在網路上訂購才有那樣的價錢吧?但這似乎不太對勁呀?

我們抵達 Thun ,換了好幾個櫃台、排了一陣子的隊,然後買到了 Swiss Pass,
接著,我們先找到一個醒目的 "Thun"字樣,
請一個年輕女士幫我們用拍立得一起合照,還包括我們三個的行李喔,
這是我們準備給 Mochi 的紀念之一。

之後,我們開始看地圖找旅館。
找了好一陣子,繞了一圈路,才發現正確的路,
然後又走了蠻長一段路,中間走過頭,又再走回來,
終於來到一個看起來很不像旅館的旅館。

這時候不得不提一下我大妹借我的 RIMOWA 行李箱,
在歐洲這二十一天裡,常常都有這種拖著行李、然後長路漫漫的場景,
有時候在柏油路,有時候在人行道,但也有在紅磚路、草地或碎石地,
(看到這裡,她應該要變臉加心疼了...)
然而這個行李箱的四個輪子真的很大又很穩,我都可以一直玩 360 度旋轉,
當然,缺點就是真的很滑,常常不小心就自己滑走了.......

喔,我其實不知道這是有名的行李箱,
直到 Piers 跟我提起,我才知道這個行李箱的來頭,
(還好我沒有虧待它,我有帶它一起乘坐 Bernina Express 喔,它也看到風景啦~)
總之,如果少了這個行李箱,這趟旅程應該會辛苦非常多。

----------------------

言歸正傳,當我們終於在景色怡人的漫漫長路中途,找到這家 Guesthouse Perle,
真的是十分高興,但是老實講,我的心裡也是緊張萬分,
因為不知道到底裡面長的怎麼樣,畢竟是要住三個晚上、而且又不便宜的地方呀!
(這種心態到了旅程後期真的改變很多,已經開始有一種處變不驚的淡然。)

迎接我們的是一位中年女士,她努力用夾雜著德文的英文說著:她不會說英文。
不過她說,待會就會有一個會說英文的人回來,
於是我們就先去我們的房間安頓一下,這時候,大概是下午五點多了吧.....
經過大概九個小時的移動,包含了四種交通工具和最後半個小時的步行,
我必須要說,當時的士氣真的蠻低落的。
(而且我們在路途中好像一直抱怨著瑞士的什麼來著,
應該是一種很典型但有效的苦中作樂,不過我現在怎麼都忘了是聊到什麼咧?)

總之呢,我說的這一切,只是為了強調我們看見房間之後的心情轉折,
因為房間、洗手間甚至餐廳都佈置地相當精緻,
就是一種極為 "cozy" 的氛圍,我也忍不住拿出我的數位相機來拍了幾張。
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因為這個 B&B,終於扭轉、掃除了我們一整天的疲憊和挫折感。

房間其實不大,尤其加了一張單人床之後,更顯得擁擠,
但是有很多精緻的小細節,讓人感受到主人的用心,
例如房間上掛的畫、枕頭上的歡迎小卡、整個房間的色調、櫃子上的擺設,
浴室也很別緻,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幾卷疊在一起的衛生紙上插著一朵玫瑰花。

在沒有圖片為證的情況下,我只能引用朋友的話來凸顯這個地方的特殊,
我已經忘了是 Piers 還是 ChunTe 這麼說,(應該是 ChunTe)
「絕不能讓我女朋友看到這裡的照片,不然她一定會生氣我沒帶她來。」
(類似這樣的話啦,精確的字我已經忘記了。)

關於找到這個 Guesthouse Perle 的過程,其實也是另一個值得描述的有趣故事,
不過再寫下去就篇幅太長了,下次再另外紀錄。

-----------------------

我們稍微安頓一下,然後就遇到會說英文的另一位老闆,
這是一個人很好的中年大叔,他還在廚房一邊哼歌一邊煮飯。
我們跟他提到,隔天一大早就要去搭火車,
於是他也很好心地說要提早幫我們準備早餐,
回頭想想,這真的是很好的事,因為在外面找食物真的很困難,
能夠飽食一頓之後再上路(!),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啊!

歐洲夏天的太陽真的太辛苦,八九點都還沒下班,
不過我們也因此多了非常多在外面閒晃的時間。
我們於是在下午六點多前往 Thun 的市區,
一方面,這可能是我們唯一可以逛一逛 Thun 的時間,
另一方面,當然也為了覓食。

事實上,根據我的支出紀錄,我的中餐應該是買了兩個麵包充飢,
但我已經忘了是在哪裡買,買的又是什麼口味了,
晚餐我倒是還有點印象,應該是一個法國麵包、一大個結球萵苣和充作沙拉醬的草莓優格。

我的晚餐很晚吃。
我們是先到整個 Thun 市區裡晃了非常大一圈,一邊逛,一邊物色餐廳。
必須記得,那時候我們剛從德國來到瑞士,
對於瑞士的物價還處於驚嚇階段,於是沒有一家餐廳是進得了門的,
但也因為這樣,(確實,我想這是重要原因,)
我們幾乎快把 Thun 市區都逛完了:我們從一個摩天輪的一邊經過,
然後很久之後,我們發現我們在它的遙遠的另一邊。

最後,在山窮水沒之時,我們看見了一家「麥當勞」,
Piers 和 ChunTe 立即決定要吃麥當勞。
當然,這裡的麥當勞也很貴,一個餐要 12 瑞士法郎,
我還記得在麥當勞裡他們一邊算著比台灣美國的麥當勞貴多少,
我還分享了「大麥克指數」,然後一邊想著,這個指數果然是有點原因的!

喔,我們三個人還因為這個麥當勞,
還有其他城市的其他麥當勞,歸納出一個重要的結論,
就是說呢,麥當勞的位置總是非常巧妙,
當旅客感到走投無路、不知道要吃什麼時,
就會剛好看見麥當勞,於是在這種脆弱的心理狀態下,
麥當勞就會成為想當然爾的選擇了。
第一個例子應該是 8/4 的 Strasbourg,不過有機會再說。

-----------------------

我不應該一直只提瑞士的高物價,雖然這是我們對瑞士的重要印象。
在結束對於我的晚餐的描述後,我會好好提一下我看見的風土民情。

吃完麥當勞之後,大概快要八點鐘,
於是我們匆匆往回走,因為車站對面有一家超市八點關門,
這是我預定的晚餐所在。

如前所說,我買了麵包、萵苣和優格,
後來我就坐在河岸旁把麵包吃了,然後把萵苣和優格留著回到 B&B 才享用,
優格沾萵苣其實蠻可口的,ChunTe 也有享用了一些。

我的晚餐總共則花了 3.6 瑞士法郎,算是蠻節省的一餐。

-----------------------

我們一路從 Heidelberg 往下到 Basel 時,
即使很想睡覺,我還是一直很認真看著窗外,想說一定要看出點名堂來,
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要看出什麼。

不過總計呢,我看見一匹在樹下打滾的馬、好幾群牛、一批奔跑的羊、院子裡的雞群等,
當然還有很多原野,很多森林,一些荒廢的工廠,一小撮一小撮的村莊,
其實結論就是,不認識的事物,看多了也不會真的認識。
尤其這些自然景觀,原先就是我不熟悉的領域,除了美麗、漂亮之外,
其實好像也沒有很多形容詞了。

當然,等到了旅程後期,因為看見太多不同的風景,
慢慢有一些不同的感觸和想法,不過那都是後來的事了~

我還記得,當我看著火車窗外呼嘯而過的動物們,(當然是我呼嘯而過)
我想到的其實是台灣的動物。
我想說,如果每個人願意花同樣的錢但少吃一些肉,
那就可以讓那些要被吃的動物,至少在生長期間有多一些活動的空間,
吃好一點的食物,活的舒服一些,這樣,應該是比較好的事情吧......

--------------------------

我們在 Thun 閒逛了很久,當時,街上的人不多,而且許多店都打烊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懸在馬路上方的三面旗子,分別代表國家、邦和城鎮,
我覺得瑞士人蠻愛掛旗子的,而且一定要三種旗子一起掛。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把瑞士和我在書上所看見的相互印證,所以也覺得蠻開心的。

另一個可以相互印證的是「軍人」,
我們在麥當勞時就看見好幾個軍人,這是我在歐洲第一次看到軍人,
到了湖旁邊的草地上,也可以看見軍人及其愛人。
這讓我感到開心,因為書上說瑞士傳統上是一個「尚武」的國家。
這是有趣的話題,不過還是不要扯遠了。

Thun 的市中心不大,旁邊應該是 Thunsee 的支流,
很酷的是,有兩個私人的島就在湖中央,看介紹好像是以前一個劇作家的子孫所有。
我們還親眼看著一個人開著車從島上出來,穿過鐵橋到達這邊的陸地,
然後他的車突然停下來,他下了車,回去把大門關下。

我們看著突然就覺得有點遜了,怎麼不是一個電動門之類的呢。

於是我們開始慫恿「型男大牙醫」 Piers 先生來這裡置產,
我說我可以來當他的廚師或者照顧花園的工人,但是他們一致不同意讓我當廚師,
ChunTe 則說他可以來這裡當鐵工。

我們都幻想地不亦樂乎。

我已經不記得哪時候回 B&B 的,
只記得後來我們的話題都集中在一件事上,
就是到底什麼是 "business casual"?

我知道這個討論看來很白痴,但我們都很認真,回去之後還開始試穿衣服!
這一切都是為了參加隔天的公民結婚。

那就把這個故事留給隔天的紀錄說吧.....


------------------------


還是來個照片吧。





2 則留言:

  1. 我們前往瑞士時一直在苦中作樂的應該是抱怨瑞士人就是死要錢(no offen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