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有機食物」與「營養素」


更新一

這個議題有不少後續討論,所以我不得不更新一下。

在報導之後,有幾個後續評論和報導:


The Organic Fable
主要在支持這個研究發現,但裡面的論點有些我真的不能認同。

Fewer Pesticides Make Organic the Safer Choice

Stanford Organic Food Study: Amidst Pushback, Co-Author Acknowledges Limitations
這兩篇文章,大概分別算是 NYTimes 和 HuffingtonPost 的讀者回應。

然後,NYTimes 在 Room for Debate 組織了一個討論:
Is Organic Food Worth the Expense?
他們找了五個人,寫了五篇簡短的文章,來自不同觀點。
然後,在 FB 上也有讀者的討論。

今天我也看到另一篇 HuffingtonPost 的評論:
The Future of Agriculture Is Not Conventional
--------------------------------

我看了引發爭議的論文原文了,不過我想,整個討論已經溢出這個論文的範圍了。

之後我會再做一點整理。


========================

正文

最近在健康飲食的範疇中最熱門的新聞,
是一個有關有機蔬菜是否有比較「營養」的討論。

新聞其實沒有多說什麼,因為這種論述和研究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
但新聞的確反映出各式各樣的立場。

這個新聞主要來自一個剛發表的研究:
Are Organic Foods Safer or Healthier Than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s?: A Systematic Review

這個研究其實是一個 systemic review (meta-study),
就是整理過去很多類似的研究,然後做一些綜合評斷和分析,

裡面整理了超過 30 個過去的研究,
可以想像,那些研究剛發表時或許也引起一些討論,
所以這種新聞可能真的反覆出現不知道幾次了。
(當然,還是要查一查才能確定到底多頻繁出現。)

--------------------------------

其實,一個研究就只是一個研究成果,
距離被科學社群認定是「科學事實」,還相距很遠,
但越來越多特定的一個研究被媒體拿來寫成新聞,
然後這個研究就脫離了科學脈絡,自己成為一個可以發揮影響力的「事實」了。

話說回來,是不是「科學事實」其實也不是很重要,
能夠「產生特定的實質影響力」可能才是更值得關注的,
我也知道,好像有越來越多研究會在發表時有記者會之類的,
我其實不是很瞭解,這種科學社群和媒體的互動,是否確實產生某些轉變,
內在的動力又是什麼?但這可能是需要關注的議題。

言歸正傳,這個研究發表在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我不瞭解這個領域,如果根據 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總之就是一種量化指標),
這個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這個領域中,應該算是重要期刊,
大概僅次於很著名的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Lancet、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著名」的意思就是,我其實不瞭解這些期刊的內涵,只能依此評斷。)

-----------------------------------------

底下是一些新聞整理:

NYTimes 的報導比較全面,可以參考。
Stanford Scientists Cast Doubt on Advantages of Organic Meat and Produce

News about "organic food" collected by Google News:
美國  http://ppt.cc/C-oR  


這是我唯一看到的不同取向標題:
Organic Produce Reduces Exposure to Pesticides, Research Confirms

這是我看到最狠的標題,而且居然是出自 Food Safety News:
Organic Food Not Proven Healthier or Safer, Study Finds

也有媒體去訪問了 Michael Pollan,他的說法跟他的書差不多:
Michael Pollan Responds to Study Finding 'No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 to Organic Food


關於新聞標題制定的批評
Organics Headlines Miss The Boat on Pesticides, Antibiotic Resistance, Humaneness

-------------------------------------------

這個新聞的內容真的不太新穎,
而且我還沒有讀過原始論文,所以也不能說什麼。

不過這次新聞主要引起一個討論,
有些人覺得,媒體的標題太過偏頗,
不強調有機蔬菜的農藥比較少,而僅強調有機蔬菜「沒有比較健康」,
這裡的「沒有比較健康」,指的其實是「沒有比較多營養素」。

有人把這個現象連結到 "Big Food",就是那些巨大的食品廠商,
喔,這也是我這次新學到的單字。

支持有機蔬菜的人,例如新聞下面的評論或者報導裡訪問的人,
通常都會強調,「健康與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
「農藥比較少」,而且對環境比較友善,才是有機蔬菜的關鍵。

老實講,這種新聞不會產生什麼新的變化,
不同立場的人不會因為這種新聞而產生動搖。
但從這個新聞的確還是可以看見一些有趣之處。

其實我不覺得媒體的標題有很大的問題。

在這裡,有兩種相反的階序。

在那些支持「有機」的言論中有一個隱含的立場,
他們覺得「健康」只是個人的事務,更重要的是,其實是有關生態、環境,
這些更高層次的問題。
所以在標題制定上,應該關心「含有較少農藥」這件事,
不該是「營養素的多寡」。
「農藥」和「健康」的關係在這裡比較有爭議,
是因為即使是那些傳統農業的蔬菜,含有的農藥也沒有超過美國政府制定的標準。
(當然,這些標準什麼的,都可以再討論,但是牽連太遠。)

總而言之,大概就是,「人的健康」 ==> 「地球的健康」

但如果認真想一下「有機農業」的基本定義,就會發現,
「沒有農藥」這件事,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是「有機」的基本定義之一。
所以,如果到了今天,我們還需要關心,
「有機蔬菜是否真的含有較少農藥?」
對於有機農業而言,這其實是很荒謬的發展趨勢。

但是「有機農業」的定義中,其實真的沒有包含對「健康」的預設,
這基本上的確是人類的「想像」,
這種「想像」有很多有趣的歷史發展和轉折,
這裡的「想像」不是「虛假」之意,只是說,
這的確是透過其他社會因素或力量而造成的一種想法,
不在「有機農業」的定義之中。

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應該是,
「地球的健康」 ==> 「人的健康」

所以,「有機農業」和「人的健康」的關係,
的確比較是一個不確定的問題和新聞。

-------------------------------------------

但老實講,有關「有機蔬菜」和「人的健康」的關係,
這個問題大概遠不是這種研究可以解決的。
裡面牽涉到太多不同面向的爭議。

1.
第一個最基本的爭議,
是「營養素」和「健康」的關聯性。
我已經讀過很多有關營養學的不同研究,所以,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我確定這是一個「問題」。

2.
「植物的栽種方式」和「營養素」的關係,
這是另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這牽涉到「有機」的各種定義和理念,
也引出「工業化有機農業」這個越來越被重視的議題。

一位法國學者的書,有很多具啟發性的相關討論,
而且提供了另外一種操作的例子:
我的餐盤,我的健康,我的星球

他認為「有機」不一定可以帶來「營養」,
但是確實有一些耕作方式可以讓植物有更多營養。

他的看法和一般台灣的健康飲食推廣者大概不太相同,
但是我倒認為,可能比較容易被一般大眾接受。

3.
即使略過有關「營養素」的議題,
「有機蔬菜」還是可以和「健康」有關連,
許多健康飲食的推廣者會使用「能量」這個詞,
用比較粗淺的說法,基本的意思大概就是,吃了「強壯」的植物,
人才會變強壯。
而且,跳出了西方醫學和營養學的觀點,
其他醫療體系會有不同的方式來看待這種有機食物。

4.
最後,還是必須提一下,
「沒有農藥」和「有機」之間的關聯。

我剛剛才看到這一期天下雜誌的專題:
糧荒?科技大亨瘋植物工廠
前幾天還剛好就有一個朋友跟我提過類似的東西:
http://www.pacific-group.com.tw/
http://uni967.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1760.html
類似的討論,我也在一次吃飯場合中聽見某個清大理工背景的教授說過。
總而言之,就是使用科技控制各種環境變項,使得植物能達成最有效率的生長。

我承認,這不是我很喜歡的概念。

但撇除我的喜好,現在的問題是,這種蔬菜是不是「有機」的蔬菜呢?
這種不使用農藥的蔬菜,和田裡種出來的蔬菜,有什麼差別呢?

換言之,我只是想指出,關於「有機蔬菜」,不能只關心「有沒有農藥」,
只關心這個問題會導致一些比較侷限的視野,
至少已經可以看見三種,一種就是這種科技化的種菜風潮。
和這個類似的,是工業化的有機農業。
另一類討論,則是會一直強調,
「台灣的土壤早就都被污染了,根本不可能有『有機』」

不過,總之這大概都可以說是不同的理念,我也還需要對它們更多的瞭解才行。

而且關於什麼是好的種植方式,真的有很多更細緻細微的討論,
這些都牽涉到種種不同的栽種理念。
例如有人很強調「太陽」的重要,反對搭溫室種蔬菜,
也有人不使用性費洛蒙抓蟲,傾向用別的方式處理蟲害問題。
這些都只是我淺薄所知的一點例子。


5.
還有很多值得關心的,我其實也沒有資格再多說什麼。
只能推薦這個網站:http://www.newsmarket.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