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 我們不要傷心了



------------------------------------

最開始認識萬芳,其實是很久已前在 KTV 裡聽朋友唱她的歌,
但一直都沒有主動想要去找她的歌來聽。

直到前年,偶然間聽見了這首歌:我們不要傷心了
那一陣子一個很好的老朋友離開人世,
這首歌的 MV 從最一開始的旁白開始,
就完全打在我的心上,於是那時候馬上就掉眼淚了。

後來更喜歡的是同一張專輯裡的另一首歌: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這首歌一開始的旋律似乎有點悶,
但是卻讓歌詞更容易吸引人。

以前一個朋友跟我說,
她覺得劉若英雖然歌聲沒有很特別,
但是她有一種特殊的唱歌的「口氣」,
會讓人更容易進到歌曲裡去,大概就像是說故事那樣吧。

那時侯我不是很懂她的說法,
不過在聽萬芳的歌時,我似乎漸漸瞭解她的意思,
萬芳的歌詞很淺白,但是卻很剛好都說進了心裡,
就像「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這首歌這樣,
聽著聽著,就會得到安慰,然後重新獲得力量。

整張專輯都很好聽,
另一首我特別喜歡的是她往月亮走
或許是因為曲子改編自我也很喜歡的 Celtic 音樂。

-----------------------------------

從歐洲回到台灣,在注意張懸的新專輯同時,
驚喜地發現萬芳也出新專輯了。

我從 INDIEVOX 上買到了數位版的十一首歌,
很是高興,在這裡,http://www.indievox.com/disc/4898
我也看了每首歌的音樂故事,
影片裡紀錄的是萬芳在製作音樂時、和樂手們討論的過程,
看完後,會對每首歌有更多瞭解。

我覺得這張專輯比前一張好。
雖然已經沒有那種可以直接招喚心底傷痛的歌,
但每一首歌都很特別,
還是一樣用淺白的歌詞,(即使不是她寫的詞)
像是說故事那樣,說著一個一個生活中、生命裡的故事
可以看 KKBOX 的介紹,那是我目前看到最完整的簡介。

這一張專輯,幾乎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歡。

阿茲海默 真的就是一首關於失智症的歌曲,
我看過許多有關失智症的電影,但是沒聽過相關的音樂。
這首歌背後也有故事,但即使不知道故事,
光聽見中間萬芳的嘶喊,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痛苦。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 很像是「我們不要傷心了」的續集,
聽來還是令人想要掉淚。

恩....,總之每一首都很好聽,沒必要細說了。

-----------------------------------------

順帶提一下,我已經很少買實體唱片,
因為我後來意識到,我完全不是一個會保存 CD 的人,
再精緻、用心的 CD 包裝都一樣。
於是我盡量買合法的數位版本歌曲,
在台灣,INDIEVOX 是很好的管道,可以買到好的獨立音樂,
我在上面買了不少歌曲,包括之前我很喜歡的吉尼和克里斯
還有我最愛的 Tizzy Bac。

這是風潮音樂的網站:
http://www.muziu.com.tw/wind/00.html
他們也有賣數位版的歌曲,
我之前在上面買了以莉高露的專輯,真的很好聽,
上面還有小娟&山谷裡的居民,這是我下次要買的。

如果是國外的網站,我常使用的是這個:www.cdbaby.com
我在這裡買了不少台灣找不到的音樂。

--------------------------------------------

同場加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