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歐洲行,overview


我和朋友 Piers 在 Paris 時間 8/4 上午六點半抵達 CDG 機場,展開旅行,
最後,則是搭乘 8/24 下午一點半的飛機啟程回台灣,
所以在歐洲的時間,就剛好是三個星期整。

關於這三個星期的歐洲行,我會從尾巴倒著紀錄回去。

我沒辦法寫什麼吸引人的遊記,因為我也沒拍什麼照片,
所以這大概就是自己對這次旅行的一些流水帳似的紀錄,
希望可以把一些資訊和心得順道留下來。

---------------

這是出發前用 google map 整理的行程:http://goo.gl/maps/Gzhp


我也找過其他整理資訊的網站或軟體,
不過最後我覺得自己的行程沒有特別複雜,
所以就只用了 google map 的 "my place"。


前前後後我一共用 google map 整理了三次資訊,
雖然 "my place" 有時候會出錯,
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很容易上手也蠻好用的。

---------------

整個歐洲行,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婚禮之前,8/4 ~ 8/7,
主要算是我和 Piers、ChunTe 三個人的旅行。
第二個部份就是婚禮那兩天,8/8 和 8/9,
前一天是瑞士官方的公民結婚,後一天則是在教堂舉行的婚禮。
第三個部份是婚禮結束之後,8/10 ~ 8/12,
和新嫁娘 Mochi 及她的家人朋友共十一個人在瑞士遊玩。
第四個部份是離開瑞士後,我和 Piers 一起的旅行,
8/13 ~ 8/24 ,大概佔了旅程的一半時間。

因為每個部份的旅途狀況都不太相同,所以心態也得一直調整。
第四段旅程最麻煩,那時候剛剛結束十一個人的熱鬧旅遊,
突然變成兩個人的行程,頓時覺得疲累和茫然,
一直有一種想要直接回台灣的念頭。

而且我和 Piers 對旅遊的想法和經濟能力都有一些差異,
所以其實需要很多相互配合。
再者,我發現自己真的是一個蠻怪的人,
對於這種兩個人之間的差異,不太會處理,也處理的不太好,
因此,我猜 Piers 一定也覺得有些辛苦。

如同我後來和 ChunTe 提起的,
「兩個人一起的旅行,真的會讓人不斷反照自身,
推動自己去思考,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同時,也需要去體會,對方為什麼是和自己落差那麼大的另一個人。」

--------------

回到台灣已經三天,
但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意識到,
對於這趟歐洲行,我給自己太多壓力,
不斷期待旅行的每一刻都有收穫、都有意義、都不能浪費,
於是精神太累太緊繃,於是回來之後一直無法趕緊恢復狀態。

但確實,這也是一次非常非常有價值的旅行,
不管從各個方面來說都是,
和不同人、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旅遊方式,
去了五個國家、住了十個旅館、搭過的火車種類已算不清,
我曾笑著跟 Piers 說,
「這是一趟探路之旅,下次你就知道要帶女朋友去哪些地方。」

雖然旅行很匆忙、很匆忙,
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旅行安排,
對於第一次到歐洲大陸旅行的我,其實是最好的方式。
我看見很多國家的不同人們,各種形形色色的事物和風景,
透過這些短暫時間內的大量刺激,
我想我會更明白,下一次要用怎樣的準備和心態去旅行。

-------------

這次旅行,其實我也做了不少準備,
包括機票、旅館、交通、旅遊等各種資訊,都看了不少,
甚至找了一本中文的瑞士史來閱讀,收穫很多。

在出發前,按著我所學的學問告訴我的,我做了一個計畫。
我買了一本二十頁的資料夾,一頁就代表一天,
在每一頁中,先放入這一天所需要的基本資訊,包括交通、飯店等資料,
然後我計畫著,在每一天的旅程中,要蒐集各種旅程的「軌跡」,
包括票根、收據、景點簡介,以及「照片」。

這個計畫原先就是來自對「照片」意義的反思,
我覺得,我們每次都是透過「照片」回憶曾經歷的旅程,
但照片透露的,往往只是旅程中很特定的片段,
對我來說,常常也不是旅程中最真實的片段,
於是只能激盪起片段的回憶。

旅程中有很多片段,無法透過照片顯露,那些回憶是散落在其他生活的瑣碎事物中,
所以我希望蒐集那些有的沒的單據、紙片等「軌跡」,
我設想著,在這些所有的「軌跡」中,可能才能更貼近當時旅行的一切。

於是,我也希望把「照片」也放進資料夾中,我不想要一大群獨立存在的照片。
這也是我猶豫再三後,在出發當天早上,跑去買了台「拍立得」的原因。
當然,「拍立得」的意義在後來已經溢出我原先的設想,
多了許多其他意想不到的作用和樂趣,
但不論如何,除了「拍立得」的使用難度和適用範圍和我預期的有些落差外,
我應該算是大致達成了我原先的計畫,帶回了一大本資料夾,
至於這裡頭的那些「軌跡」,是否真有我想像的那種承載記憶的力量,
可能只能等待時間考驗了。

---------------

現在只希望,我能在腦中的記憶淡忘之前、蜂擁而來的事務淹沒視線之前,
逐步完成對二十一天旅行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