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花蓮行(上)




















年末之際,踏上安排許久的花蓮之旅,
四天三夜的旅程,有很多有趣的經驗。

屈從於好不容易才在網路上搶到的火車票,
所以我們是星期六中午啟程,星期二中午返還。
因為前一夜沒睡好,而且出發時間估算錯誤,
所以我們狂奔著到汐科火車站趕區間車,
我背著塞滿東西的小包包,拎著行李袋,
邊跑邊有一種許久未見的熟悉感,
我似乎常常在旅行出發時追趕交通工具!?
也因為太過疲累,從松山到花蓮的火車上,
我們幾乎一路都在睡覺,這似乎也為這趟旅程定下了基調……

抵達花蓮,感到一股新鮮和喜悅,
我們先到車站旁的遊客服務中心遛躂一番,
裡面的服務人員態度都很好,
詳細指點我們,怎麼搭公車到我們預定的哈囉背包客棧

沒錯,我們在花蓮搭公車。
如果不是和 Ling 一起,我大概也沒考慮過這個選項。
但總之,我們就跑到火車站另一邊的花蓮客運總站,
按著遊客中心服務人員的指示,買了從花蓮往崇德的車票。

不得不說,花蓮的公車不是很易懂,
沒有時刻表可以索取,牆上的時刻表也只有站名,沒有地圖,
如果不是在地人,大概沒辦法知道要搭哪一班車。
不過話說回來,也不是只有花蓮是這樣,
我在屏東搭公車時好像也沒有地圖可以查詢。

等車時遇到一對旅客,日本女子和白人男子,
我們幫他們詢問了前往市中心的公車班次,
剛好也和我們同一班公車,
不過如果他們之後還要搭公車,
大概也沒有辦法輕易找到資訊了。
後來我也慢慢了解到,「計程車」可能才是外地人來旅遊時,
除了租車之外的最好選擇。

我們在花蓮縣政府附近下了公車,
這是離我們住宿地點最近的公車站牌了,
不過還是亂逛、步行快二十分鐘,才突然就抵達哈囉背包客棧。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可愛的年輕女性,
後來知道,她是來住過幾次的客人,
這個假期就情商老闆 Peter 先生讓她來短暫換宿。

哈囉背包客棧的佈置非常有風格,Peter 說他有在玩「老北歐」,
客廳裡的裝飾都是正品,有些是從朋友倉庫裡買來。
我其實不太了解這些,不過在我們的房間和樓梯的廊道間,
我們倒是對於各種燈飾和光影的巧妙應用而驚呼連連。

等我們安頓完畢準備出門走走,也已經晚上七點了。
原先想要借客棧的淑女車到附近逛逛,
不過 Ling 的騎車技術實在無法令我安心,於是我們就決定步行,
先在附近小餐館吃了刀削麵,然後一路走到花蓮港。

我們住的客棧其實離熱鬧的區域很遠,
所以一路上沒什麼人車和店家,
真的算是寧靜悠閒沒什麼目標的閒逛。
走了也不知道多久,就來到花蓮港,
從這裡可以隔著碼頭眺望太平洋,
不過因為天色很晚,其實沒有什麼美麗景色,
只看見碼頭旁隨著波浪浮沈的幾艘船,
固定的繩索還不時嘎嘎作響,有一絲絲毛骨悚然。

晚上回到客棧已晚,再加上 Ling 不太舒服於是沒睡好,
原本跟 Peter 說好的八點早餐,只有我跑下去吃。

Peter 的早餐是跟他的朋友叫的,
第一天和第二天吃了三明治,第三天則是巨大的蔬菜蛋餅,
再加上自己準備的水果和飲料,
第一天是紅茶,第二天是紅豆湯,第三天是花茶。
我都吃得很開心。

吃早餐時,遇見一對從中國廣州來的年輕旅客,也和他們聊了一陣,
他們來台灣自由行,準備環島一週,已經去過台北近郊、高雄和墾丁,
當天中午要前往台北,應該會在台北跨年。
我也和 Peter 還有換宿的小姐聊了一下,(原諒我忘了她的名字)
大家看來都很願意聊天,一不小心就聊開了。

Ling 一直到中午才恢復體力,
於是我們決定更改行程,先到市區晃晃。
跟 Peter 要了計程車公司的電話,然後叫計程車前往市區。

這家大豐計程車行很有趣,我以前沒遇過這樣的經營方式。
他們的車子雖然也跳錶,也是公定起跳價一百元,
但是如果是電話叫車,不管載到市區哪裡,似乎就都是一百元,
有時候已經跳錶到一百五十元,最後還是一百元。
所以最後算一算交通費,和我們租摩托車大概不會相差太大,
而且在天氣狀況那麼不穩定時,可能還更方便些。

這家計程車行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
打電話叫車時,雖然有一個總機接電話,
但是所有計程車司機都可以聽到電話聲音,也可以參與對話。
另外,叫車時總機只會問上車地點,
不會留電話,也不會告訴顧客計程車車牌號碼。
接著,每台計程車就會根據他們的位置,決定要不要接著客人,
如果要接,就會直接用對講機「喊聲」,
如果案件很多,總機就會重複喊一些還沒有人處理的叫車案件,
看看哪輛計程車想處理。
所以,開車的大哥常常會在車上還有客人時,
就會根據下車位置「喊聲」下一個客人。

更有趣的是,如果客人等車等了一陣子,
發現車子一直還沒有來,再打電話進去詢問,
這時候除了總機接聽之外,已經「喊聲」要去接這個客人的計程車,
也會拿起對講機直接跟客人講話,
甚至請他們調整一下上車地點之類的。
當然,如果某些計程車到了現場卻找不到客人,
我們這些坐在車上的乘客,
就可能直接透過對講機聽到那台車的大哥開始罵一些難聽的話……

總之,我自己坐在車上聽著對講機,
會覺得他們很像在玩一種合作打怪的遊戲,
四散在花蓮市的計程車們,
要努力一起把每個叫車的客人都處理掉,哈~

回歸正題,我們大概中午十二點多抵達花蓮市區,
一直到晚上九點多,都在市區認真地走著、逛著,
拍了許多有趣的照片,不是美麗風景,
而是各種可能讓人思考、具有啟發、或顯露特定社會意涵的事物。

我們先到花蓮文創園區走走看看,這是今年新開幕的景點,
在裡面發現兩個讓我心動的牌子,品家設計講和 GRANGE,
其中,GRANGE 是一個台灣的精油品牌,
他們自己種香草、自己萃取精油,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多認識和瞭解。

另外,展場外頭的走廊有些手作市集,
Ling 在支持流浪貓 TNR 的攤位買了明信片,
我看著另一個攤位旁的非洲鼓,
則默默下定決心,有一天也要學習。

出了文創園區,因為太冷,先隨意找了小店吃碗甜點,
不怎麼好吃的熱豆花和燒仙草,
接著來到法采時光,這家咖啡館大概是我們在花蓮最愛的「所在」。
我們會認識並拜訪這家咖啡館也是偶然,
可能是在 GRANGE 和店員閒聊太久,我們要離開時,
有個店員就主動推薦我們這個咖啡館,
我想大概可以算是她的私房景點吧!


待續………


2 則留言:

  1. 用一種寫田野筆記的方式在寫遊記的人(指)
    為何我的戲份,怎麼看都很肉腳呢?
    沒辦法,我大半夜皮膚狀況不好,都醒著在讀campbell,跟你作息差了一個太平洋。

    好懷念喔,明明才過了半年,細節記憶都模糊了。
    大豐到哪裡都一百元,真的滿有趣的,有種吃均一價迴轉壽司的錯覺。
    終於出現法采時光了!
    其實我們會滯留市區,主要原因應該是天氣太糟糕了(?)


    btw這裡留言時,須驗證身分,輸入顯示的兩個字,但前面的字有時相當難辨認...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2. 看到「用一種寫田野筆記的方式在寫遊記的人」我笑了!哈!
    不過覺得能夠認真地把自己生活紀錄下來,慢慢地累積幸福的回憶,
    感覺也是很棒的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