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AED)

更新二  2013.06.17

最近看到有關 AED 的幾篇新聞:



和之前的訊息比起來,主要是提到「新光保全」也加入 AED 市場。

新光保全也有他們自己的 AED 地圖:



可以看見,相較於中興保全的 AED World,
新光保全還沒有專門的 AED 網頁,
對於急救的介紹也很簡陋,在他們的網頁上獲得不了什麼知識。

----------------------

在我繼續搜尋之下,其實又找到了另一個新光電通的 AED 網頁,
最神秘的是,新光保全網頁沒有提供連結到這個網頁,
即使在新光電通自己的網站中,也找不到通往這個網頁的連結,
我是使用 google 圖片搜尋才找到這個網頁:


在這個網頁下,可以更清楚看見新光的 AED 的樣貌和細部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他們是和日本母公司合作,所以和中興保全的 AED 不同廠牌。

可惜的是,這個網頁沒有提供 AED 擺放地圖,
所以還是得回到新光保全的網頁才能看見地圖。

長期而言,可能還是需要有個單位出來整合所有廠商的 AED 地圖,
然後作成手機的 APP。

但對我以及和我一樣使用台北捷運系統的民眾而言,
先認識新光保全的這個橘色的 AED 是有必要的,
因為他們拿到台北捷運的標案,
現在在台北捷運內應該也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了。

----------------------












































更新一    2013.05.13

這篇文章意外收到兩個留言,
應該來自 AED 相關產業的推動者們。
在文章最底下就可以看見他們的留言,
我把他們提供的重要資訊放在這裡,
提供參考:

1. 台灣 AED World
http://www.aedworld.com.tw這是中興保全底下的立偉電子建立的網站,
他們應該也建置了台灣目前 90 % 左右的 AED。

這個網站整合了很多 AED 相關資訊,很豐富也值得參考。
其中,有一個台灣 AED 地圖,雖然我使用時一直出現問題,
不過理想狀況下應該可以看見台灣目前擁有 AED 的地點,
所以如果隨身存在手機裡,緊急時可能就可以查詢此地是否有 AED,
不過相較於此,如果有人做個「緊急救護操作流程」的 APP,
再把地圖資訊納入其中,或許就更完美了。

其實如果搜尋一下新聞就會發現,
中興保全從好幾年前就開始推動和投入 AED 相關領域,
所以今年大概算是終於開花準備結果的一年吧。

另外,看了這個網站我也才瞭解為什麼清大有那麼多 AED,
因為立偉電子的董事長也是清大教授。


2. 台灣 AED World 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W.AEDWORLD


3. 清華大學的 CPR + AED 宣導影片
http://clinic.media.nthu.edu.tw/media/show/id/87
這個影片只有四分多鐘,
算是清楚呈現整個急救流程,
尤其是有了 AED 之後,
CPR 和 AED 之間的順序應該為何,
簡單說,確認沒有意識和呼吸後,就開始做 CPR,
同時趕緊去拿 AED,如果有了 AED ,就馬上使用 AED,
用 AED 電擊完再繼續做 CPR。

-------------

撇除這些資訊,
我最關心的其實別的問題,
我很好奇我這個沒人看的部落格為什麼會被找到?

另外,我更關心的是,
我一開始找尋 AED 相關資料時,
為什麼沒有找到這個 AED World?

看來可能是我的關鍵字判斷有些問題,需要再檢討…

-------------------------------------------------

正文    2013.05.08










































這個機器叫做「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英文名字是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簡稱 AED。

我第一次看見這種機器是在清大水木一樓,
紅紅的非常顯眼,當時還以為是清大基於某些理由安裝的設備,
後來在台北很多地方開始看見,
尤其在捷運站裡,也都慢慢可以能夠發現它的蹤跡。

今天收到消基會的電子報,才知道這是消基會推動的成果。
電子報的內容:
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412.aspx?id=1681

基本上,這個機器是依據今年通過的《緊急醫療救護法》所設置,
那個法律的規定主要是這樣:

第 14-1 條
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之公共場所,應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或其
他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
場所管理權人或法人負責人於購置設備後,應送衛生主管機關備查後,登
錄於救災救護指揮中心。
前二項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之項目、設置方式、管理、使用訓練及其他有
關事項之辦法,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定之。
第一項公共場所購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或其他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
,必要時得獎勵或補助。
第 14-2 條
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
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救護人員於非值勤期間,前項規定亦適用之。

也就是說,以後的公共場所都需要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以及「其他必要之緊急救護設備」,
但因為只有 AED 直接寫進法律,其實等於是規定要設置 AED。

和這個條文相關的另一個重要規定,也在媒體中引起討論。
例如這個報導:
民眾救人將可免除法律責任 衛生署引進善良的撒瑪利亞人法

簡單說,為了鼓勵大家勇於使用 AED,
所以特別規定,使用 AED 救人可以免除法律責任,
至於是哪些民法和刑法上的規定呢?
WIKI 上有不錯的說明:中華民國刑法上的緊急避難

大體上有兩個重點,
第一個,不是完全免責。
第二個重點,因為刑法第二十四條第二項的規定是:
「前項關於避免自己危難之規定,於公務上或業務上有特別義務者,不適用
之。」所以假設你是醫生或相關救護人員,那可能就完全不能免責。
不過因為《緊急醫療救護法》是說,
「救護人員於非值勤期間,前項規定亦適用之。」
所以看起來應該也是可以免責才是,
總之,我也搞不懂。

---------------------------------------

在知道這些機器出現的大概緣由之後
原先我一直覺得,這大概又是一種浪費錢的設備,
因為只有硬體,沒有任何教學活動的具體規定,
根本很少有人可以在緊急的一分鐘之內熟練操作。

不過我又仔細看了一下 AED 的操作介紹,
發現這和我想像的「電擊器」很不相同,
如果我再多經過一些實際的熟悉,或許就可能會有勇氣操作。

原因在於,這真的是一種很簡單的工具。

這個網站有很清楚的說明:
http://tw.myblog.yahoo.com/londa-tiger/article?mid=20910&prev=-1&next=20908

關於 AED 的詳細介紹,同樣可以參考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簡單說,這台 AED 有兩個功能,
一個是判別心電圖,確認這個人現在的狀態適不適用電擊,
接著,如果適用,它就會自己充電,然後電擊。

因此,做為一個協助的人,
要做的事只有兩個,
第一個是,確認這個倒下來的人是不是已經沒有意識和脈搏。
第二個是,按照說明接上電極片。
接下來就交給機器了。

這是台北火車站網頁的簡易說明

AED操作流程
<確定(懷疑)病人無意識、無呼吸、無心跳,則開始使用AED>
步驟1:打開電源
步驟2:將貼片貼在病人身上
步驟3:AED自動分析心律,不要碰觸病人
步驟4:依據機器指示,如需電擊,待機器充完電後按下電擊鈕

---------------------------------------

消基會的建議是,一到某個公共場所,
就先找尋 AED ,然後在那裡打卡。

但我想,總之就像尋找逃生出口和滅火器一樣,
以後到了某個公共場所,就要額外多找 AED 的所在。

當然,下次在公共場所看見這台機器,
別忘了先認真閱讀一下使用方式,
看有沒有機會拿起來熟悉一下。





7 則留言:

  1. 很高興您注意到AED的存在,更高興您找到了這摸多的資訊,清大校園的AED是本公司所建置的,目前全台也已經有約1400台的公眾AED,其中的90%都是我們所建置,如果您想更瞭解AED,可以上我們的官網 http://www.aedworld.com.tw
    或到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TW.AEDWORLD
    或直接email問題給我,我會儘速的回覆lujc49@gmail.com

    感恩!

    Jason Lu

    回覆刪除
  2. 我是Steve,貴校公眾AED系統的規劃、設置以及教育訓練的負責人,
    你看到的救命設備,是國內外知名大學都配置的重要系統,
    在關鍵四到六分鐘內,救傾扶危的關鍵~在於目擊者的勇氣與決心!

    謝謝您的關注與支持~
    很高興能為一所偉大的學園,建構重要的安全網,目前設置密度仍有進步的空間,還需各界朋友的支持!
    同時,在我們的協助下,已完成了十六堂教育訓練的課程,
    並製播推廣CPR+AED自救互救的影片,http://clinic.media.nthu.edu.tw/media/show/id/87
    未來校內仍有一連串的教育訓練,歡迎一起來參與這有意義的活動!回頭見!

    911 Steve

    回覆刪除
  3. 非常感謝兩位提供的資訊,我會把相關知識盡量推廣、讓周遭的朋友都認識這個機器。

    回覆刪除
  4. 我今天在淡水的飯店一樓大廳也有看到,裝在巨大聖誕樹旁邊,選的位置好像不錯;本來只有在捷運和學校看到,不過這應該也跟我的活動範圍有關。我目前看到的AED都是Philips做的,但是搜尋AED圖片發現不只平常看到的這款。 然後我剛才登出google帳號,在google搜尋「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沒有看到你這篇,可是再加個「心得」,你就是第一篇,好神奇(因為你這篇裡面好像沒有心得這兩個字)!然後我試其他關鍵字又找不到你這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飯店裡也有了,那應該能見度會越來越高。
      以前緊急救護單位裡應該就會配備 AED,從 AED World 的介紹看來,款式的確很多種。
      我知道他們應該也有想要推銷家庭用的 AED,可能希望能像滅火器那樣普遍吧?
      另外,我對 google 的關鍵字排列順序也不太能理解,有些文章太容易搜尋到,還會讓我想要把那個文章隱藏起來…。

      刪除
  5. 的確,若能有配置地點的APP會便利許多,也能結合使用的影音教學,提高民眾關注,減短使用者在遇到緊急狀況的猶豫時間。(光是冷靜判斷呼吸意識,和撥打119描述發生地點時間和狀況等,在那一時一刻都已不容易)

    相對於台灣AED World的概略地圖,消基會在網頁中也正在號召民眾上傳AED的實際配置照片,和所配置的『空間平面圖』。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24014600948153/
    我好奇的是,若是統一由一個單位管理配置,為何當初配置時,沒有預先建立詳細的位置訊息,反而是裝置後由消基會發起特搜?

    回覆刪除
    回覆
    1. AED應該沒有統一由某個單位建置,以後應該就是一個市場導向的運作方式。
      立偉電子建置了台灣目前90%的AED,但是這個比例應該會越來越低,尤其當越來越多私人單位開始建置,另外,應該會有其他廠商想要進來這個市場。
      所以我猜想 AED World 上的地圖應該只有他們公司建置的 AED,或許這就是消基會想另外建構一個地圖的原因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