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Video Summary:TEDs

Shabana Basij-Rasikh: 敢於教育阿富汗的女孩們

這是一個很勇敢的故事。

這位女士描述她小時候在塔里班政權下偷偷上學的過程。
以及現在長大、從大學畢業後,
在她的家鄉,她正從事的努力。

用文字無法形容感動,非常值得一看!

Young-ha Kim: Be an artist, right now!

這是一個韓國人,也是我第一次看非英文的影片。

他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是「半個XX,半個藝術家」。

他從每個人小時候的經驗來說明,
為什麼人們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喪失成為藝術家的信心,
這主要和父母的教育有關。

我猜想他討論的應該是南韓的社會,
當然,在台灣也很類似。

Tyler DeWitt: 嘿科學教師們-- 使學習有趣些吧

這個影片很有趣,在談美國科學教育的問題。

講者談到的關鍵是,
在「精確」和「吸引人」之間如何達到平衡。

他用了一些例子來描述,
有趣的故事可以吸引學生,但是不見得十分精確,
精確的文字完全無法使學生理解,
因此,他主要的立場是,
他認為,有些科學教育裡的不精確,
其實從往後的學習看來是無傷大雅的;
反而是精確的語言阻斷了學習興趣,
傷害比較大。

不過,這讓我想起,
我在大學之後慢慢重新接觸中學時期的歷史,
才發現很多歷史課本的內容其實很籠統、也不見得「正確」,
但是還是很無趣啊!

既不精確、又不有趣,這大概就是台灣教育。

再提一點,如果從 STS 的角度看來,
重點就不僅僅是科學的精確了,
因為科學的「精確」其實有很多條件,
怎麼凸顯出科學身處的各種社會文化或其他條件,
因此不會把科學知識當成唯一真理,不假思索地接受,
同時又能夠根據有限的科學知識和條件做出判斷,
才是科學教育要努力的目標。

歐伊·蒂利特·萊特:同性戀的五十道漸層

一個很有趣的年輕人,
從小就有很特殊的成長經驗,
我也很佩服他的家人,
如果是我的小孩,
我不確定我有沒有辦法這樣教育她。

她正在進行的,拍攝很多人,
那些有模糊的性傾向的人。

她的想法很簡單,但是很有力量,
她認為,社會上有很多反對同性戀或多元性向的聲音,
是因為那些人沒有真的知道,
這些他們反對的人,其實是活生生、日常生活周遭的人,
所以她想把這些人拍攝下來,
讓大家知道,這些人其實就是和所有人一樣的一般人,
因此,應該享有同樣的權利才對。

她的想法,我很有感觸。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朋友的經驗,
他提到,對於同性戀,以前都認為,
是要先「認識」,然後就能「接受」,
但是因為一些經驗,他瞭解到,
其實常常都是先「接受」了生活周圍就是有這樣的人,
然後才去慢慢「認識」和瞭解這些人。

我的經驗也是如此,
高中時一個好友向我出櫃,
於是原先覺得離我很遙遠的世界突然出現眼前,
然後,就接受了,這是存在我身邊的真實世界,
於是再慢慢瞭解。

也因此,很多時候,看見一些極力反對同性戀的人,
我看著他們,其實覺得他們很可憐,
可憐的是,我覺得他們周圍一定也有這些朋友或親戚家人,
但是因為他們這樣的立場,因此周圍的同性戀朋友或家人,
不可能坦蕩蕩地向他們表露,
於是這些人就像是活在虛妄/假象的世界中,
更有可能的是,某些在他們周圍親近的人,
因此必須活在壓抑甚或痛苦之中。

Zahra' Langhi: Why Libya's revolution didn't work -- and what might

一位利比亞女士,
談到她參與利比亞革命的一些經驗,
以及她認為利比亞革命失敗的原因,
還有她正在進行的努力。

主要應該和一種「女性意識」有關。

這樣的影片對於距離遙遠的我而言,
有一種特殊的意義。
這樣的演講,會讓我從有別於媒體的角度,
去理解那些地方真正在發生的一些複雜事務,
而不是媒體上那種模糊籠統、帶著看戲心情的「故事」。

Lee Cronin:印出你的專屬藥物

這很特別。
他們想要讓每個人都能自製專屬藥物。

要做到這件事,主要需要兩個工具,
一個是 3D 印表機及特殊原料,
另一個是,發展出藥物的基本單元,
可以用來組合成各種藥物。

所以整個流程就是,
用這些基本單元做出藥物的設計圖,
從網路上下載設計圖,
然後在家裡用 3D 印表機印出藥物。

不過影片很短,只有六分多,
所以很多細節都不太瞭解。

凱撒‧庫里雅瑪 (Cesar Kuriyama): 每日一秒

這個人花了一年時間,每天拍攝自己生活片段,
然後從每天的片段中選擇「一秒鐘」,
這樣一年是 365 秒,就是六分鐘的影片,
十年就會是六十分鐘的影片。

他提到一個有趣的想法,
因為每天都要「一秒鐘」,
所以會讓他更用心過每天生活,
讓每天都能有讓自己滿意的「一秒鐘」。

他現在好像也想把這個想法在網站上推展。

艾絲特•佩雷爾:對長期伴侶保持欲望的秘訣

這好像是一個比利時人。

這個演講很長,快二十分鐘,
但是很特別也很精彩。

對於浪漫愛和婚姻,她有一些很不錯的見解,
對於「性」和「愛」之間的關係,
也有很明確而有趣的區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