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台鐵訂票心得


昨天晚上在網路上搶訂跨年到花蓮的台鐵車票,
這是我第一次搶票,把心得記下來,下次可以改善。


1. 不要用手機訂票。

我身邊好幾個人試圖用手機訂票,
從頭到尾都沒連上去過。


2. 不要用 Chrome 訂票。

Chrome 可能有一個很強大的 Cache 系統之類的,我也不是很懂,
但總之,昨天晚上的狀況是,在進入午夜十二點時,
即使不斷重新整理,也不會顯示新的訂票頁面,
所以就沒辦法選擇新增加的那些訂票日期。

我一開始以為是台鐵比較晚更新,但過了幾分鐘才發現不對勁,
改用 IE tab 就可以看見新增的日期了,但為時已晚....

或者,也可以用 Chrome 的無痕頁面,
用這個也會成功。


3. 車種購票 & 車次購票

這就真的是我的疏忽。
我原先以為使用「車次購票」可以更精確知道我們要訂的班次,
應該可以更快選到票。
但其實應該一開始就用「車種購票」,
因為使用「車種購票」,系統就會在我們設定的時間內,
給一個最早班次的票。
這樣一來,就不會像我用「車次購票」一樣,
這一班車沒了就要再換訂下一班車。

但是也因為「車種購票」有「最早班次」的這個預設,
所以我猜想,如果一開始的時候就去訂可以接受的最晚時間班次,
那應該也比較有機會可以訂到,
總之,絕不要像我一樣,從最早的班次開始訂,
結果什麼都沒訂到。

同時,因為台鐵是在付款時才計算「來回票」票價,
所以不需要同時購買,也可以算是「來回票」,
因此,兩個人分頭訂「去程」跟「回程」車票,
這樣應該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4. 善用 tab 鍵和數字鍵

用鍵盤的 tab 鍵比用滑鼠快很多,
另外,在選擇起始和抵達站別時,
雖然系統是給一個下拉式的選單,
但是其實可以直接按數字,
例如按「1」,就會直接跳到「100」,
所以我按了「0、5」,就會跳到花蓮站,
這樣比起從選單選還要快多了。


5. 分段訂票

最終,大概在凌晨一點左右,
我改用「分段訂票」的方式買到了台北到花蓮的來回車票。
雖說有點運氣,但的確是可以考慮的策略。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除了太魯閣號之外,其實其他火車都有開放站票,
所以假設不能全程都有座位,那至少有車位的時間越多越好,
而且我自己設想,最好是一開始有體力的時候先站著,
之後站累了剛好有座位。

於是我先用「車種訂票」訂「頭城」到「花蓮」的車票,
然後再訂「蘇澳新站」到「松山」的車票,

就是以宜蘭頭和尾的兩個大站做為目標,
本來的設想是,如果沒訂到再慢慢調整,
但幸運的是,這兩個選擇都剛好訂到座位。

確定有座位之後,
我再回頭訂「松山」到「頭城」及「花蓮」到「蘇澳新站」的票,
好巧不巧,最後都訂到同一班車!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不用換車,只要換座位就好。

更巧的是,我在網路上用信用卡付錢之後,
發現去程的兩段火車票,竟然剛好是同樣的位置,
所以連座位都不用換了…

我後來看了一下,我訂的兩個班次,
都是行車時間比較長的,
所以我自己的猜想是,訂長途車票的人,例如從台北到花蓮或台東,
還是會優先選擇行車時間比較短的那些班次,
如果是短程的旅客,差別就比較小,
所以這些行車時間較長的班次,才會剩下比較多「分段車票」。

另外,更講究的方式應該是去程回程都在同一個車站分段,
這樣還可以算是兩份「來回票」,
但即使因為分段不同所以不能算是「來回票」,
由於信用卡網路付款可以打九五折,
所以損失算是可以再減少一點。


6. 團體列車

從台北到花蓮有一種很厲害的莒光號,
等於是從台北直達花蓮,因此,大概兩個小時多一些就抵達。
它算是「團體列車」,應該是十個人以上可以訂購,
下次有機會再來瞭解看看。
http://resgt.railway.gov.tw/groupticket/index.htm


7. 客製化時刻表

台鐵列車時刻查詢的網站,有一個客製化時刻表,
其實蠻好操作的,可以提早查詢,
把自己需要的時刻表下載下來,
不要等到準備訂票了才來查詢,
據說昨天晚上訂票系統沒有塞車,
但是查詢系統倒是塞得蠻嚴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