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Video Summary:The Great Gatsby

我很少到電影院看電影,
和 Ling 在一起之後,機會多了些。

昨晚算是順從衝動,我們臨時就決定去看了「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我之前曾經翻過小說,但其實沒有很大興趣,
也不太能理解這本小說之所以經典的原因。

不過電影倒是引人入勝,看完之後還留下淡淡惆悵和哀傷,
讓我想要慢慢咀嚼這些情緒的由來。

這也是我看過的第二部 3D 電影,
其實我不能確定,有沒有 3D 的差別大不大?

我之前一直覺得,這個故事的軸線很簡單,
所以沒有很多複雜或有趣的發展空間,
不過 Ling 跟我說, 在一般的詮釋中,
Gatsby 代表的是過於樂觀的美國夢,
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看電影裡的故事,
確實就又能看見一些不同的東西。

整體而言,電影的敘事節奏越來越快,
所以兩個多小時不會太長,也不會感到枯燥,
我很喜歡 Tobey Maguire 的旁白,
他的聲音會讓人想跟著他繼續推進。

看電影時就猜想,電影的開頭和結尾,
應該都是直接引用小說的句子,
一查之下,果真如此,
這裡可以下載整本 The Great Gatsby 的 PDF 檔:
http://www.planetebook.com/ebooks/The-Great-Gatsby.pdf

我最喜歡的是結尾的那段話:

    And as I sat there brooding on the old, unknown world,
I thought of Gatsby’s wonder when he first picked out the
green light at the end of Daisy’s dock. He had come a long
way to this blue lawn and his dream must have seemed so
close that he could hardly fail to grasp it. He did not know
that it was already behind him, somewhere back in that vast
obscurity beyond the city, where the dark fields of the republic
rolled on under the night.
    Gatsby believed in the green light, the orgastic future
that year by year recedes before us. It eluded us then, but
that’s no matter—tomorrow we will run faster, stretch out
our arms farther…. And one fine morning——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

在電影最後有一幕, Nick Carraway 原先寫好的文稿封面,
書名是 "Gatsby",但他最後又覺得在 "Gatsby" 之前加上 "The Great" 這兩個字,
而這也構成了整個故事最深刻的主題。

原先我猜想,這是導演自己的詮釋,
不過和 Ling 討論之後又不那麼確定了。

最後再提一個我覺得有趣的部份,
這本書雖然寫於九十多年前,
但是已經相當有「後設」的味道,
因為這本書的內容,其中一個部份算是在描寫這本書寫作的過程,
因此,當故事說完,這本書也就寫完了。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1 則留言:

  1. 我以前看過小說了,所以電影讓我很火大XD
    後設的部分完全是導演自己加的,事實上,費茲傑羅比較像是Gatsby,也是窮小子想娶富家女,雖然娶到了,但是最後還是......不過在寫書的當下兩人還是一對恩愛夫妻啦。

    我覺得這部戲有很多讓我惱怒的點,首先,就我的認知,大亨小傳的原著不是那麼一部愛情故事,他說的毋寧是一個人如何而也是一頭撞上玻璃天花板粉身碎骨的故事,所以Daisy在原著中其實更討人厭一點也更腦殘一點。再者,Gatsby原著敘事者的聲音其實更冷調疏離,我認為在書中的第一段獨白就已經設立這個基調了,他盡力不介入、不判斷、不譴責,,而就是書中作壁上觀的基調,才會讓最後他打破indifference的態度,對Gatsby的不捨以及他對Daisy一家人的譴責顯得如此扎心。也因為敘事者的疏離消失了,連帶的讓Gatsby理應更迷離的身影也變的更加清楚,這其實削弱了Gatsby這個角色的魅力。不過有趣的是,這些調整都是在貼近原著中進行的,我可以看到導演小心翼翼的修改詮釋,把Gatsby修成了一個類似羅蜜歐與茱麗葉的作品。若是貼著書看這部電影,想想費茲傑羅作了/沒作什麼事,讓這部作品不只是一部苦戀輓歌,應該會是有趣的閱讀經驗。

    最後,針對導演用鏡頭的方式跟音樂品味,我覺得他真的滾回去導歌舞劇就好,為什麼不用爵士要用Beyonce跟RAP呢?只有豪宅晚宴那邊算是回到他的主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