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摘要:《Dr.南雲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流行一個新的健康專家。

這大概也是出版社繼續賺錢的方法之一吧,
如果買了一本健康書籍就可以撐十年,
那出版社就都得要倒光了。

於是,最近有好幾本這位日本人南雲醫生的書籍翻譯上市,
我則是透過 Ling 才認識他。

《Dr.南雲年輕20歲的100個習慣》是其中一本書,
有網友已經熱心列出了這一百個習慣:
http://isan613.pixnet.net/blog/post/45243555

這一百個習慣,有些我不太確定,
有些我也蠻認同的,整理列舉在下面:

一、有關運動

南雲醫生的基本主張就是用「勞動」取代「運動」,不要專程運動。
所以在忙碌的生活中,要把握時間讓身體動一動,
走路時就快走、坐著時要抖動小腿、搭電車時只站不坐,
他認為小腿是把血液送回心臟、促進血液循環的重要部位,
所以他把小腿稱為第二心臟。
另外,他也建議,想散步的話就順道撿垃圾、用擦玻璃訓練肩膀肌肉、
沒做完家事前不要去做其他運動…。

除了用「勞動」取代「運動」,他也認為,不要劇烈運動,
因為一生當中心臟跳動的次數有限,
跳越快,就越快消耗完心臟使用次數,哈~

二、有關姿勢

和運動有關的另一個項目是「姿勢」,這我十分認同。
主要分兩點,第一個是站立時要縮小腹、挺起胸膛,
我認為要達成這件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做幾個仰臥起坐,
不一定要做到腹部抽筋,但是只要有運動到腹部肌肉,
就可以感覺到站立時縮小腹的姿態為何。
第二個重要的是,坐的時侯背要完全貼在椅子上,
我一直到使用綁腿帶之後,才真正理解到這個姿勢的美妙之處,
確實,讓背完全緊貼著椅背,比起其他鬆散的姿勢都還要舒服。

三、有關飲食

我認同的是,吃飯六分飽、(雖然太愛吃的我一直無法達成)
不吃肉、吃植物的全部部位、調味降到最低、
要吃甜點就吃少一點但吃最好的,
以及不濫殺生。

我最贊同的是「不濫殺生」,
南雲醫生指的不僅僅是動物,也包括我們所吃的植物,
就是說,要感謝所有奉獻生命給我們食用的生物,
並且盡可能減少這些生命的犧牲。

四、有關生活與壓力

這是我最需要學習的,有好幾項都很有道理:
1. 在討厭的事物中,附加喜歡的事物。
2. 活用「愉快的壓力」。
3. 同時做好幾件事。
4. 不喜歡的人,就不要往來。
5. 親切體貼的人,也是敵人。這指的是那些只會應和、不會提醒的朋友。
6. 感覺遲鈍,較幸福。
7. 心煩時,就清理身邊的垃圾。
8. 做家事,最適合預防失智症。因為做家事需要多工運轉的腦袋。
9. 擁有動手或動腦的嗜好。目的是活化腦袋。

五、有關清潔

這部份我也很贊同。
他主要想強調,不要過份清潔,
所以他覺得,洗澡時,肥皂只要洗毛髮生長的地方就好,
也不要過度洗頭。
但是他倒是覺得,牙齒需要多費心思清潔。

六、有關免疫力和保暖

和過度清潔的道理相同,
他也認為不要一直從營養補充劑去補充免疫力。
另一方面,不要讓自己太溫暖,
這樣才能激發自己身體的機能,
所以他建議洗冷水澡、冬天不要用圍巾。

七、有關睡眠

南雲醫生很酷,他覺得吃完晚餐就可以鑽進被窩了,
而且熟睡會讓煩惱消失,所以心情不好就睡覺,
另外,他建議睡覺時「讓房間全暗,打開窗簾就寢」,
這樣等到天亮時,太陽光就會進入房間,
讓身體受到自然光刺激而起床,而不是一直被鬧鐘叫醒。


----------------

整體而言,這位南雲醫生的說法,
最重要的基礎至少有兩個:
一個是建立在演化和本能的假說上,
所以他的許多主張都會以「遠古本能」作為理由。
另外,也有一些是關於腦部科學知識的推演,
尤其是大腦對「心智」的影響。

這本書其實有很多很有趣的說法,
也提供一些淺顯的圖示,而且每個習慣都短短一兩頁。
因此,有空到書店時,也可以隨意翻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